部门简介

培训部(合作共建处)简介

学院坚守乡村办学60余载,始终坚持“立足乡村办学、倾心于农业职业教育、零距离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坚持“不更名不去农、不搬迁不进城”,与周边农业市(县)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淀形成了“学校在农村、课堂在田间、教研在基地、成果进农家”的办学特色。学院2007年通过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优秀评估,2008 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单位,2017年获批黑龙江省高水平高职院校,2019年获批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A档专业群立项单位。学院先后入选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1+X”试点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获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机器人+”产教融合基地培育单位,农业部国家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教育示范基地,科技部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人社部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实用高效农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和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试点单位;获省委省政府“粮食生产贡献奖”、省农委农业生产“先进集体奖”等荣誉;入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12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通过阶段验收;助力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1个、超亿元村1个,入选省级乡村振兴人才优质校。助力牡丹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0年领跑全省。

培训部合作共建处)作为学教辅部门之一培训科鉴定站校企合作办公室3个科室负责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继续教育、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工作。多年来,培训部依托学院先进的办学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实施落地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和“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援边兴农”“百村千社万户公益助农”行动,引导教师深入农业农村一线,面向退役士兵、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开展学历教育4000余人,校地联合培养农村实用人才3600余人,面向农业技术员、经理人、企业职工、高素质农民等开展各类培训13.7万人次,为地方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永久牌”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实现了学院发展与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社会服务及育人成效获《光明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入选产教融合全国50强。

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创造未来。培训部合作共建处在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国家粮仓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不断探寻内涵式的发展道路,面向社会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贡献农经智慧和力量,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