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暨农民合作社联盟揭牌

作者: 时间:2019-11-24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上午8时,我院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农民合作社联盟揭牌仪式在学院专家公寓三楼多功能培训教室隆重举行。仪式由培训部主任何伟威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学院培训科科长徐文东、相关工作人员和来自全省120多名种植和养殖大户以及合作社带头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黑龙江省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培养重点面向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人员,提升其经营管理及市场开拓能力,促进农业企业的主体健康发展,带动农民共享产业增值收益;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开展培训,提高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水平和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因此我院受省农业农村厅委托,举办此次农民教育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培训班。

  我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对外社会服务情况。指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提高农民教育培训高度重视。我省要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要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要推动和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必须培养一大批适应和服务农业强省建设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着力要打造一支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把农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把加强农民教育培训作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

  培训科科长徐文东详细介绍了培训日程及培训期间学员的学习、生活、纪律、安全等方面注意事项。

  农民教育培训开班仪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祥和培训部主任何伟威为农民合作社联盟揭牌。培训部主任何伟威介绍道,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同时强调“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我院近年来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合作经济工作负责人、市县区经管总站站长及各乡镇经管站站长等进行专题讲座,也一直在积极指导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强化合作社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了大量工作,农民合作社联盟的揭牌,标志着我院服务三农和对辖区内乃至省内农民合作社指导与规范其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踏上了新征程。

  开班式结束后学员们将在我院进行为期11天的集中学习,为提高此次培训的效果,学院培训部精心策划准备,结合学员实际,教育培训采用集中理论课培训、学员交流讨论、案例教学、农民手机应用等教学形式,培训形式多样化。学院还邀请了4名省内外知名农业专家为全体学员开展专题讲座,公共基础课程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与发展》《一二三产如何融合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村政策及法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种养特色培训内容涵盖马铃薯高产种植技术、西瓜种植技术、特色黏玉米种植技术、稻田养蟹、养蜂技术、生猪养殖及疫病防控等内容;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先后前往我院种养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进行考察实训。并将开展线上培训以手机客户端为工具探索学习培训新模式,学员在结束培训前还将通过考核来检验教育培训成果。教学和实训环节紧跟时代前沿,融入了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专业技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农民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