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丛培鑫在龙台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合作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作者: 时间:2021-09-13 点击数:

2021年9月8日,龙台乡村振兴暨农业产业合作研讨会在牡丹江市西安区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张倩、省委台办副主任王汉山等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嘉宾及国内省内台商代表等6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牡丹江市西安区政府副区长李新梁主持。研讨会包括现场参观考察、专家主题演讲、台商代表发言、互动交流等多个环节。我院副院长丛培鑫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发挥涉农院校优势,助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走向深》主题发言。

学院高度重视对台合作与交流,在省农业农村厅和牡丹江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对台专业共建、农业科技交流和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走向深入。

一、共建宠物类专业,联合培养行业紧缺人才

学院自2016年开始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共建宠物类专业,在双师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实训基地打造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专业建设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

1.联手锻造一流双师团队

学院重视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先后派朱玉俭和刘正平两位老师到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宠物美容学位学程研修,考取TKA美容师、KCT指导手等国际证照。派出姜鑫、李晓娟等四位老师参加全国首期“1+X”宠物护理与美容种子师资及考评员培训,3人取得中级证书讲师资格、初级考评员资质,1人取得高级证书讲师资格、中级考评员资质,支持教师参加小动物骨科手术等培训,率先建立了集宠物美容、宠物养护、宠物驯导、宠物诊疗等于一体的模块化教学创新团队,为宠物类专业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2.联手打造省内一流的实训基地

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专家共同策划宠物类基地改造,专家亲临指导,对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际证照,基于美容、诊疗、繁育三大职业岗位,学院共投入近300万元建成了融“教学、培训、创业、服务”于一体的开放性共享型实训基地,建有宠物美容实训室、宠物美容服务部、宠物驯导实训室、宠物诊疗实训室、宠物繁育中心、宠物摄影实训室等,成为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1+X宠物护理与美容考核站点、中国畜牧业协会NGKC宠物美容师俱乐部培训合作基地。

1+X宠物护理与美容考核站点

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

中国畜牧业协会NGKC宠物美容师俱乐部培训合作基地

3.联手共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名将宠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双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育、基地共建共享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一是支持赴台考取国际证照。2017-2019年,先后有25学生赴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研修宠物美容,并考取相关国际证照近100个,为学生实现就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二是联合开发国家职业技术等级证书。2020年与NGKC名将宠物美容师俱乐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等合作,参与开发《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合作开发证书教材,证书通过教育部审批。三是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成功申报为“1+X”证书试点基地,动物科技分院积极开展“1+X”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2020年共有110名学生参加,考级通过率100%。学生先后在国家宠物美容师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小动物技能大赛第三届宠物美容专赛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团体亚军奖1项、团体技术奖1项,团体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2项,就业率达100%。“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走在了全国职业院校前列。筹划成立龙江职业院校对台合作联盟,打造协同推进两岸农业交流平台。

二、支持我省对台农业合作项目,助力深化交流

1.承接台湾青年研习班,促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

2018年7月23日上午,台湾青年农业创业创新研习班一行50多人来我院考察交流,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海峡两岸青年农业创业创新交流会。两岸青年的深度交流,加快了两岸青年相互了解、认识,会场气氛热烈。会后,台湾青年农业创业创新研习班参观了台创园电商运行中心、种植基地、智能温室等实训基地,与我院学生开展了丰富有趣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交流互动促进了两岸青年的深度交流与情感融通。

2.支持台创园的申报与建设,促进农业科技交流深化

2017年“兴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学院合作,利用学院的专家资源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人力资源,共同建立兴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助力牡丹江市政府成功申报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项目。学院涉农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台创园农业生产项目指导,接待谢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国立联合大学等到校访问近100人次。

三、发挥涉农院校优势,做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国家项目

1.海峡两岸(龙台)青年及基层人员交流项目

2019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台办的指导下,学院获批了农业农村部海峡两岸(龙台)青年及基层人员交流项目。项目围绕青年创业就业、产品研发、科研转化、培养国际视野青年农业人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探索出“3631”(即三批次六项目三座谈一体验)合作模式。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就“横向整合专业,推动教师科研新型成果转化”“健康食品的深度开发、成品上市及研究成果展示”“中草药与化妆品研发”“药食用真菌保健品开发实物”“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1+X证书认证”等方面做了专题学术报告6次,开展现场教学48学时,参与师生600余人,国画文化体验使台湾同胞深刻体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2.海峡两岸(龙台)农业合作交流项目

2020年,学院获批农业农村部海峡两岸(龙台)农业合作交流项目。以服务牡丹江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为切入点,依托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展交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了国际咖啡师“云端”培训,按照台湾专家指导新建了咖啡饮品实训室,邀请亚洲花式调酒记录保持人、国际调酒协会特聘国际调酒师、国际咖啡师专家级评审教授许博胜老师(台湾)及其助手为学院24名师生进行咖啡调制技能培训,助力师生考取国际泡沫茶饮师、国际咖啡师、咖啡立体雕花师国际证照,其中14名教师、4名学生考取了三个证照,6名学生考取两个证照。成立了药妆开发项目组,组建了创新创业团队,升级改造了药妆开发实训室,与台湾美合科技大学合作,共同开发了玻尿酸慕斯、精油皂等药妆实训产品。有一点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台湾专家和青年人才无法到校进行交流,影响了项目的进程和合作的深化。

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领会学习我省深入推进对合农业合作的精神和相关单位经验,进一步发挥学院农业人才、技术和基地优势,开阔视野,拓宽合作思路、领域和渠道,提升合作影响力,力争将学院建成我省对台农业合作的示范窗口,为推进龙台农业合作交流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