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深入东宁市大肚川镇开展“互联网+”科技助农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我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2022年8月16日,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深入东宁市大肚川镇开展“互联网+”科技助农活动,在大肚川镇政府会议室举办了“互联网+农村电商与数智化养殖”培训,来自大肚川镇14个行政村的33位新农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由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与大肚川镇政府联合举行的,应东宁市大肚川镇柴栋梁镇长提出的“发展多种经济、广开营销渠道、打造农产品品牌、转变新媒体运营观念”等需求,由我院省科技特派员大肚川镇联络员、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李祥杰带队,组建了由信息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阿里农村电商学院实训基地负责人马艺乘老师、视觉营销蔡敏强老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生产博士姜明明老师和牡丹江师范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张海茹教授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围绕“互联网+农村电商和数智化养殖”主题开展的送技下乡助农系列活动。

培训会上,大肚川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丽梅主持培训并致开幕词,省级科技特派员大肚川镇联络员李祥杰老师就此次活动和培训的目的和内容做了介绍,随后马艺乘老师就抖音运营技巧、蔡敏强老师就农产品拍摄与短视频制作、姜明明老师就数智化畜牧业推进乡村振兴、张海茹老师就农产品开发和选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内容紧跟当前主流农产品运营和养殖业的最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思维。培训形式灵活、互动强,符合新农人的特点,老师们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现场答疑解惑,手把手进行指导。学员学习热情高潮,积极参与互动,并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受益匪浅。新农人纷纷加入“大肚川服务”微信群,以便于今后服务的持续开展和点对点技术支撑。

此次培训得到了大肚川镇副镇长柴栋梁的高度称赞,他表示东宁本身就是边贸城市,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本镇的工作重点,本次培训提高了新农人的农产品电商的经营意识,对农产品相关的抖音拍摄技巧、短视频制作等新媒体运营技术和数智化养殖的新思维、新趋势有了基本了解,同明对大肚川镇农产品新媒体运营推广、农特产品品牌的打造、农特产品附加值的提升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老师们的耐心细致的授课表示感谢,并期待专家们能够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指导。

作为此次服务活动之一,省特技特派员服务团来到点对点帮扶的重点东宁安霞源家庭生态农场,参观了帮助设计和搭建的“大肚川电商直播间”,向其捐助了部分直播和短视频制作设备,并就直播间的定位、人设打造、农特产品拍摄质量提升、短视频脚本撰写与制作、蜂产品开发等进行了现场的指导和技术服务。并表示可以将此项目引入课堂教学,选派学生参与直播和短视频制作。本次社会服务既提升了我院教师的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也了解了农业生产一线对“互联网+经济”的人岗位需求情况,更为项目教学积累了丰富资源,推动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