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2016年度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作者: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我院圆满完成2016年度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

 

     2016年12月16日我院培训部圆满完成省农委科教处下达的2016年度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任务。上级主管部门确定我院培训方向为种植业,任务数430人,分布区域为:牡丹江市阳明区20人、牡丹江市西安区20人、海林市55人、穆棱市55人、鸡西市滴道区20人、鸡东县55人、七台河市茄子河区20人、七台河市新兴区20人、勃利县55人、密山市55人、虎林市55人。

    按照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全省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据农业部、财政部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扎实有效开展好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农技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使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工作更具有实效性,使学员学有所获。我院培训部提前采用电话和电子邮件的形式与相关项目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领导一起商讨有关培训事宜。依据十一个县市区农业产业状况、推广方向及生产实际进行广泛、深入、细致的沟通与调查研究。一方面征求此次基层农技培训的意见,采取什么方法,运用什么形式,培训哪些内容,如何开展培训效果会更显著。另一方面取得当地农业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的是共同把基层农技培训工作做的更好。通过沟通商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反馈,确定了每批次培训的具体内容和时间,所培训的内容均为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结合学员所在辖区农业生产特点以及产业状况,制定了学院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教师还为学员们编写了培训讲义,经过培训部门的整理,做成合订本,作为学员在培训学习过程中的参考资料。内请外聘知名的专家和学者授课,我院还请来三位知名的专家和学者。聘请了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经师矫江教授,聘请了宁安原农委主任赵汝军,牡丹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杰教授,并且在校内也聘请了七位知名专家教授讲课,提升培训的质量和档次。在执行既定教学计划的同时,还根据学员需求灵活进行了调整。

最后经过我院培训部门研究决定此次培训任务结合区域及地域性分布情况,共分六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 海林55人、牡丹江西安区20人,共7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9月18至9月23日,9月18日,培训地点: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第二批次为勃利55人、七台河茄子河区20人、七台河新兴区20人、共9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11月1至11月6日,培训及报到地点:七台河市七台河金融大厦宾馆

第三批: 鸡西滴道区20人、鸡东55人、共7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11月7至11月12日,11月7日,报到地点:鸡东晨曦宾馆,培训地点:鸡东县宾馆B座中会议室。

第四批: 密山5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11月15至11月20日,培训及报到地点:密山皮革城大酒店。

第五批:虎林5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11月21至11月26日,培训及报到地点:东方珍宝岛商务宾馆

第六批:穆棱55人、牡丹江阳明区20人、共75人。共5天,30学时。培训时间: 12月10至12月15日,12月10日上午报到,培训及报到地点: 穆棱八面通镇穆棱宾馆

在集中培训阶段学院培训部创新培训方式将理论讲解、讨论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学员的交流的问题上。安排专家和学员进行关于推广的方法等方面的交流。互相交流借鉴农技推广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基层农技培训进行课程设置时,也充分考虑内容的实用性。所讲内容都是基层农技人员将在以后工作过程中用得到的推广方式、方法以及急需的实用技术。利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专家讲授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有利于学员日后做好基层农技推广工作,通过培训提升基层农技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