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3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8-04 点击数:

2023年8月3日上午9时,2023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齐鲁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指导,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学院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中俄双方130余个联盟成员单位、230余人现场出席大会,8000余人线上参会。我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吴英、国际合作交流处对俄项目联系人于东晓参加此次会议

莅临会议的有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俄罗斯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佐洛塔雷娃・纳塔利娅・米哈伊洛夫娜、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学院副校长科瓦列夫斯基・安德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申以及各院校领导、相关负责人。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会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永生主持开幕式,黑龙江省教育厅、俄罗斯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教育发展学院等相关领导作开幕式致辞。与会领导指出,中俄两国心手相连、山水相间、历久弥坚,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生机无限,中俄两国应借此契机拉动对接、深入交流,通过规范、科学、高效化的合作联盟,努力搭建中俄合作平台,实现中俄院校跨境,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技艺精湛的专业人才,推动教育向北开创新高地。

开幕式结束后,联盟成员大会正式召开,首先,举行了中俄职业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审议并通过了《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章程》。


会议公布了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理事会候选人名单,选举通过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及成员、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我院荣誉受聘,成为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我院副院长姜桂娟当选副理事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办公室主任张静当选理事。新当选中俄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刘申作了会议发言,执行理事长赵永生作了中俄职业教育联盟工作要点报告。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齐鲁国际大酒店门前合影留念。


短暂茶歇后,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知名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政策指引。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副组长、全国普希金研究会理事孙玉华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职业教育的作用》的主旨报告,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外事管理局亚太地区国家分部首席专家、中文高级教师多尔吉赫・奥佳丽・米哈伊洛夫娜作了题为《俄罗斯高校在中俄职业教育合作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

下午2时,进行大会议程第二部分:中俄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会上,中俄职业教育发展专家专题报告;中俄职业院校、对俄企业、研究学会围绕合作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建基地、服务海外中资企业等主题进行高端对话交流。

首先,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衍作了题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国式与国际化》的专题报告,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工业政策与创业学院副院长、英国商学院创新管理工商管理博士、俄罗斯联邦高等教育机构大学生创新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利特维诺娃・安哲拉作了题为《中国创新教育发展动态》的专题报告。

接下来,针对《中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校际合作机制的创新》《中俄职业教育“产教科创”融合发展需求导向与建设路径》《“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经验交流》三个议题展开了中俄校长高端对话、校企合作高端对话、“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端对话三个对话板块。

中俄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俄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专家们高屋建瓴的报告与精彩的高端对话中圆满谢幕。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本着“谋发展、创新局、拓新机”的宗旨,在中俄职业教育联盟平台上,与各院校携手开拓,精细联盟建设,深耕中俄教育合作,合力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共创国际合作交流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