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西元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技能暑期实战师资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1-08-01 点击数:

2021年7月28日,由西元集团主办、我院承办的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技能实战师资培训班在主楼1610计算机组装维护实训室顺利开班。开班仪式由西元集团业务总经理毋英凯主持,信息工程分院院长薛永三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西元集团总工程师蒋晨主讲,省内外中高职院校及企业共计20余人参加,我院信息工程分院5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西元集团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开发了“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鉴定装置”“计算机故障分析与维修检测软件”“信息技术工程坊”“网络综合布线”等一系列适用于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实一体化产品。

此次培训以《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训练教程》教材为主线,采用西元最新研发的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鉴定装置作为教学实训设备,专注解决《计算机组装与维修》专业课动手实操困难的问题,通过集成了故障诊断卡、数码管、蜂鸣器、专业的故障检测治具、专门故障检测软件,能进行5000次重复设置数百种故障的台式机维修、实训装置,彻底解决“只说不练”“废旧电脑与主流技术需求脱节”“板卡级维修技能欠缺”“故障排除案例不能实践”等教学痛点。

企业工程师通过细致讲解、实际演示、视频展示、集体研讨、实践竞赛等形式,对计算机硬件组装、软件安装、系统维修、外设的使用与维修、电子焊接训练、计算机硬件故障设置与排除、计算机故障自动测试等项目展开教学。

培训期间,信息工程分院参训教师认真听讲、积极实践,无惧高温酷暑,精准、圆满地完成包括电阻、二极管,针脚、贴片焊接在内的各个项目学习与实践,顺利地通过了实践和理论考试,全员获得了由西元集团颁发的“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认证工程师证书和培训结业证书,黑龙江省高职高专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左晓英主任也在百忙期间参与了此次培训,与企业针对专业建设进行了研讨,并为学员颁发了证书。

通过此次企业培训,大大加强了信息工程分院专业教师针对计算机运行维护的实践操作能力,提升了计算机桌面运维技术岗位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教育教学能力,为下一阶段更好、更充分地利用“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鉴定装置”开展计算机组装维护类技能的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