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史命”活动7月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10 点击数:

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乡村办学、倾心农业职业教育、零距离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积淀形成了“学校在农村、课堂在田间、教研在基地、成果进农家”的办学特色。为庆祝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龙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开展“服务发展守初心、送教下乡担使命”活动,立足农企、农民和农村发展需要,依托智力优势,积极主动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取得扎实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署,专题会议按下活动“启动键”

学院迅速启动活动,精心筹划推进,于7月初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服务发展守初心、送教下乡担使命”具体工作,组建现代农业技术、动物健康养殖、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经济管理等七支服务团队,相关系部积极行动,拉开了“服务发展守初心、送教下乡担使命”活动的序幕。

图1.2农经学院副院长姜桂娟主持召开会议,布置落实“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使命”活动

二、全面推进深入服务,多维落实按下活动“加速键”

1.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7月4日,培训部(合作共建处)主任何伟威、教务处副处长刘玉兵、培训科科长徐文东出席牡丹江市阳明区磨刀石镇团山子村举行的团山子村历史馆揭牌仪式。团山子村历史馆的建成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务实之举,学院为村历史馆建设出谋划策,提供了设计建设方案,团山子村历史馆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3何伟威、刘玉兵、徐文东参加揭牌仪式

图4何伟威为团山子村历史馆揭牌

2.发挥电商专业优势,助力地方电商提质增效

7月5日,阿里农村电商学院项目总监马艺乘和蔡敏强两位老师带领10名学生赴磨刀石镇山底村开展电商助农服务活动,服务团队为山底村龙丰果、桃李子、龙冠、123、黄小米等5种产品提供了产品视觉设计、产品宣传、产品推广等电商技术支持,助力了磨刀石镇山底村经济振兴。

图5.6阿里农村电商学院服务团队为山底村开展电商助农服务

7月7日,信息工程分院开展了“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党日活动,从城市到村镇、从校园到田野,信息工程分院院长薛永三带领全体党员教师深入渤海镇上官地村调研、考查了水稻种植情况,与村委会、种植大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和学习鸭稻米的选种、播种、鸭稻管理、收割、入库、销售等环节,结合专业特色为水稻种植过程提出了基于物联网实施水位管控、基于电子商务进行销售推广等建议,得到了上官地村民的高度认可,后续相关可行性研究和技术实践将有序开展。

图7.8信息工程分院开展了“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党日活动

3.“零距离、精准对接”农户,助力地方产业提档升级

7月13日,农学分院张娣、姜国胜、杨英韬三位老师前往宁安林业局江东林场,为灵芝菌农提供寒地灵芝新品种(赤芝N-1)现蕾期管理技术指导,为出芝期间菌蕾过多、灵芝孢子粉回收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讲解了寒地灵芝新品种赤芝N-1的栽培管理技术及注意事项。

食用菌团队与宁安食用菌从业人员形成了“零距离、精准对接”服务到户的模式,打造了本土社会服务品牌。团队依托国家级食用菌协同创新中心,在生产示范、技术推广与培训、创业服务等多方面服务食用菌产业提质升级,助力龙江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9.10农学分院张娣、姜国胜、杨英韬三位老师为宁安林业局江东林场灵芝菌农进行技术指导

7月14日,农学分院张彩玲、肖子恒、韩超慧三位老师赴海林市,为海林市红甸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繁殖“蓝109号”蓝靛果新品种,讲解并传授了瓶苗驯化和移栽技术;为海林市金百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繁培养了甜百合新品种,解决了百合种球繁殖过程中品质退化等瓶颈问题,助力企业增产提效。

图11.12张彩玲、肖子恒、韩超慧三位老师为海林市红甸子、金百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送技术服务

7月15日,动物科技分院医学团队赴西安区温春镇新颜村养牛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截至7月末,团队现场指导和解决问题4次,解决了奶牛乳房炎和子宫内膜炎的问题。通过团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新颜村养牛户上半年的产奶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2吨,增收2万余元。

图13.14动物科技分院动物医学团队为西安区温春镇新颜村养牛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4.深入农企调研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稳步发展

7月15日,农学分院杜震宇、邰连春、邓宏志三人赴宁安市彩华西瓜合作社、黑龙江赛农姆化学有限公司和宁安市天成农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针对宁安西甜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品种杂、经营主体多、生产成本逐年增加的问题逐一提出了解决方案,提出了规范产销管理,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地方土地流转,电商促销售等建议;提议黑龙江赛农姆化学有限公司和宁安市天成农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农业生产技术为依托,为种植户线上线下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综合解决方案,紧跟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

图15为宁安彩华西瓜合作社送技术服务

图16为赛农姆化学有限公司送技术服务

图17.18为宁安市天成农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5.开展校地结对共建,助力打造合作发展共同体

7月19日,学院联合鸡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鸡东县棚室瓜菜种植户及农技推广人员44人开展培训,参观了学院生产实训基地、宁安市古塔田源家庭农场、兰岗镇马铃薯和西香瓜种植基地、兰岗镇西香瓜批发市场、牡丹江市西安区大莫村果菜种植基地等现代设施农业基地,听取了专家现场讲解,答疑。蔬菜种植户和农技人员真正感受到了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优势和前景。

图19.20鸡东县棚室瓜菜种植户及农技推广人员“转变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训班”参观学习

7月22日,动物科技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赴宁安市嘉润农牧有限公司开展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动物科技系党总支书记冯永谦介绍了支部党建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支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动物科技系党总支组织委员田洪峰和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徐珊珊分别就组织发展、党建活动宣传、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围绕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达成合作共识。

图21动物科技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赴宁安市嘉润农牧有限公司开展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7月22日,农学分院杨念福、徐强老师远赴林口县青山镇大二龙村和奎山镇太平村,详细了解当地大豆和玉米种植、品种及栽培面积等情况,传授了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自然灾害应对策略,为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保障。

图22杨念福老师为大二龙村村民代表培训

图23徐强老师为太平村村民代表培训

7月23日,农学分院教师童淑媛、杜震宇和王海龙远赴穆棱市河西镇光义村、福兴村、福来村开展科技下乡支农服务活动。科技服务队针对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玉米、大豆、水稻种植的影响开展了技能提升培训,围绕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治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并进行了田间现场指导,助力了农户的生产生活,促进农民增收增益。

图24童淑媛博士为穆棱市河西镇光义村村民进行培训

图25杜震宇老师为福兴村村民进行田间指导

6.服务健康龙江建设,助力提升人民健康意识

7月24日,学院承接并顺利完成了2021年黑龙江省卫生健康行业健康管理师技能人才培训评价考核工作,共有129名考生参加,培训部将以此次培训评价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社会评价改革、技能等级认定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图26.27黑龙江省卫生健康行业健康管理师技能人才培训评价考核在农经学院举行

食品药品工程分院组建了“怡康健康管理中心”、“中药养生堂”等以公共卫生健康普及服务为项目,集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培训、健康知识科普、志愿服务模式推广于一体的健康公益服务型组织。截至7月末,怡康健康管理中心累计开展“健康指南、家庭药箱、营养饮食”等活动40余次,服务师生、周边乡村居民20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乡村居民的健康意识与健康质量。

三、示范引领持续带动,总结跟踪按下活动“回车键”

“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史命”活动启动以来,学院结合“百村千社万户”公益助农行动,各系部及科技特派员积极筹划、对接,7月份下农村、进企业开展技术服务20余次,受益人员500余人,在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动物健康养殖、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服务健康龙江、党建引领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刚刚获悉,我院12名教师获评黑龙江省科技厅2021年省级科技特派员,提升了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的知名度,拓展了学院开展社会服务的方式和渠道,也必将助力学院“服务发展守初心 送教下乡担史命”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