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边境县助农服务团赴绥芬河开展助农帮扶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我院边境县助农服务团赴绥芬河开展助农帮扶活动


2023年2月24日,应绥芬河市阜宁镇政府邀请,在我院职教所所长刘玉兵的带领下,由阿里电商学院负责人马艺乘、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娣、园艺技术专业教师鲁绪才组成的“边境县助农服务团”赴阜宁镇开展了一场以“春回黑土地、助农促振兴”为主题的公益助农帮扶活动。


阜宁镇是绥芬河唯一的农业乡镇,近年来,阜宁镇立足镇域实际,走出一条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一菌一药一菜”的特色农业格局初步形成,深度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红绿辉映”的乡村旅游格局初步建立。

在现有发展基础上,阜宁镇政府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助农增收,着力通过升级专业技术、拓宽发展思路、优化资源整合等措施为实现本地长足发展积蓄新动能,但在此过程中,智慧资源的短板效应日益突出。

为提高本次助农帮扶的精准度,在出发前结合阜宁镇的实际需求,服务团成员经过商讨与分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抵达阜宁镇后,在赵玮杰副镇长的带领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红花岭抗联小镇,参观过程中,职教所所长刘玉兵从党建角度和游客体验角度,分别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随后一行人考察了红花岭民宿项目,就互动活动项目设置、周边场景完善、营收途径开拓等开展了现场研讨。

随后,一行人来到当地以大棚蔬菜种植闻名的建新村大岭下育苗大棚,春寒未尽,冬雪尚存,棚内紧张有序的蔬菜育苗工作正在进行,结合育苗技术的新发展趋势、育苗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温室大棚的改造升级等,鲁绪才老师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在建东木耳园区,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娣详细询问了当地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栽培效益、产业化发展等相关信息,并给出了相关技术问题的解决办法,马艺乘老师则针对包装规范、品牌打造与营销、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给出了多条宝贵建议。

在欠欠农业电商产业园,针对产业园运行过程中的网络直播场景设置、直播形式呈现等问题,产业园负责人与刘玉兵所长、马艺乘老师等人展开了热烈而具有建设性的讨论。

座谈会上,阜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谷先明对助农服务团队考察过程中给出的专业且有前瞻性的建议给予了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并期待以后能持续开展与我院在助农方面的高效、高质量沟通交流。


座谈会上,阜宁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就本地产业经济发展、党建等多方面的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并为后续强化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