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赴林口县柳树镇宝山村林木养殖场开展精准科技服务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赴林口县柳树镇宝山村林木养殖场开展精准科技服务

       2023年3月23日,我院省级科技特派员姜明明邀请象屿集团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动物营养中心主任任道平和饲料销售经理蔡士军、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冯清茂、黑龙江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姚金钟、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华罗饲料黑龙江省总代理李源林组成联合专家团赴林口县柳树镇宝山村林木养殖场开展精准科技服务。


专家团首先来到柳树镇政府与副镇长白智鹏研讨了我院专家团队前期调研形成的《柳树镇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建议方案》,该方案针对农业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出了七个建议。白副镇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我院专家团给出的建议方案,结合目前镇政府工作重心和重点任务,白副镇长表示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下一步工作。

随后,专家组来到林口县柳树镇宝山村林木养殖场,与场长蒋存瑞探讨前期调研中梳理出的林木养殖场存在的问题。该场由于老技术员因故离职导致繁殖母猪饲养管理问题突出,2022年损失了大约16窝仔猪,母猪配种妊娠率只有60%;仔猪初生重过小;保育猪咬尾现象严重等诸多问题。任道平主任详细了解了该场饲料配方,提出了严格按照生长节律使用阶段饲料可以解决母猪繁殖问题和咬尾问题,建议使用生物发酵饲料替换质量不稳定的麸皮。姚金钟经理建议使用“母子康”等产品高效解决母猪繁殖问题。我院科技特派员姜明明还针对该场的200多头牛如何打造高端绿色肉牛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表示将采购一些添加剂和药品助力解决该场的问题。企业代表表示可以为林木养殖场提供厂家直销的优质饲料,帮助养殖场节本增效。任道平主任和冯清茂教授还入场考察了猪场的环境和设施,计划在该场开展我院承接象屿集团的呕吐毒素控制成效分析的猪场试验,该成果一旦投入生产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此次科技特派员入户服务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林口县科技支撑基础,增强了技术人员服务基层的能力,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林口县林木养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也为林口县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